汇聚健康领域创新发展新动能 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即将在北京昌平开幕

副标题:

来源: 央视网   |   2024-04-16 13:07:45
央视网 | 2024-04-16 13:07: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随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助力健康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既是革新数字健康产业的“未雨绸缪”,也是着眼行业未来的发力点之一。

以创新为驱动,以转化为目标,健康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将呈现哪些趋势,又将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已成为业内备受瞩目的重要议题。在昌平,一座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正在跑出引领健康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加速度。

4月19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主办,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协办的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将在北京昌平举行。大会将以“数字中国 健康时代”为主题,聚焦“健康领域数字化发展”“中医药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等行业热点,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将齐聚一堂,深度探讨数字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以创新为驱动

“1+3+1”模式联袂共筑数字健康新高地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径和关键举措。去年,聚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2023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围绕医药健康企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共同探讨中国数字健康发展新生态。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与央视网共同携手,以“媒”助力,以“数”赋能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北京昌平“生命谷”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领军品牌形象的打造,对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促进数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将继续秉持“数字中国 健康时代”的主题,并由原有的“1+2”模式全面升级为“1+3+1”的框架结构,即举办1场开幕式、3场平行论坛、1场博览会。

届时,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将聚焦数字健康前沿领域的新动向、新成果,为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擘画宏伟蓝图。针对健康领域新质生产力核心特征和未来发展方向,大会开幕式和各主题分论坛将从不同的视角切入,邀请数十位行业“大咖”做主旨报告、发表主题演讲,开展圆桌对话,围绕中医药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代谢数字化应用、医药数字化综合应用等主题,为新格局下推动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带来前沿洞察和前瞻思路,拓展新边界。

以转化为目标

助力数字健康产业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落地

除了聚力打造全国数字健康领域前沿交流平台,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将延续专业化、高端化的办会标准,提升会、展及相关活动的联动效果,促成更多优质数字健康项目、成果在北京落地,全面展示数字技术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的魅力。据介绍,开幕式上还将举行数字健康产业集群总部揭牌、北京青年人才科技协会成果转化中心揭牌落户、数字健康产业集群总部企业及合作成果签约等仪式,精准、高效助力数字人才培养,项目孵化落地、招商引资。

今年,大会还将首次举办博览会,聚焦医疗健康企业数字化成果与未来设想组织展览展示,重点展示具有显著应用成效的场景,参与者可沉浸式体验数智技术赋予健康产业的“科技魅力”。与此同时,博览会还将充分推介昌平富集创新要素、优质发展空间、对接各方需求,进一步扩大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朋友圈”。

以示范打响品牌

持续铸就引领健康新质生产力的“生命谷”

新质生产力对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医疗健康行业不仅是当今世界极具创新活跃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

北京市高度重视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先后发布两轮《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将昌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拥有数字医疗领域先发优势,且对全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昌平区,早已将医疗健康作为主导产业,并致力于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办地,昌平区自2000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以下简称生命科学园)启动开发建设以来,搭平台、出政策、扩空间,扶持初创企业创新成果加速落地,提升创新能级、增强产业质效、优化创新生态,让一座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在京北加速崛起。如今,依托园区一流的科研力量和完整的产业链条,生命科学园已搭建起完整的药物研发产业服务生态体系,构建了覆盖孵化、研发、中试、转化等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根据昌平区去年发布的《北京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生命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到2025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将超1500亿元,诞生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未来,昌平区将立足“一轴一带一廊、两城一区多点”总体空间布局,依托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中关村昌平园及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昌平组团等重点功能区,打造“中部一核赋能区,东西两翼创新区,南北两大融合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形成高效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促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

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的如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数字健康领域新质生产力要素的聚集,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健康产业“样板间”。昌平作为北京市国际科技战略中心重要区域和健康产业创新高地,也将不断扩大“生命谷”的全球影响力,释放引领健康新质生产力的“昌平力量”。

编辑: 史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 汇聚健康领域创新发展新动能 2024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即将在北京昌平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